《中华风韵》斯洛伐克完美收官

2018-12-16 13:37:17

继之前的比利时、法国、奥地利三国巡演之后,中央民族乐团2010年欧洲巡演进行到第四站——斯洛伐克。2月3日晚,《中华风韵》音乐会令当地观众欲罢不能,为本次巡演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在斯洛伐克国家广电音乐厅的演出基本延续了前两站《中华风韵》的曲目,包括:管弦乐《春节序曲》、《丰年祭》、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琵琶与乐队《天鹅》、管弦乐《图兰朵》、笛子与乐队《幽兰逢春》、管弦乐《拨弦波尔卡》、《闲聊波尔卡》、《雷电波尔卡》、《瑶族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卡门》序曲、《花好月圆》、《拉德斯基进行曲》等。

唯一的不同之处是在中间加演了一首由斯洛伐克的传统民歌《跳吧 跳吧》改编而成的管弦乐曲,该曲奏到高潮部分,当地观众像为《拉德斯基进行曲》打拍子一样,随着节奏拍手、摇摆,令演出人员非常振奋。而所有曲目演出结束之后,全场观众一直鼓掌,不肯离去。热情之高,令人咋舌。

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陈建福出席该场演出,与演职人员交流并现场致辞。作为文化部主办的一项旨在向欧洲观众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的活动,本次巡演在斯洛伐克站完美收官,向欧洲四个国家的约5000观众展示了优美的中国民乐以及不断出新的音乐创作成果。无论是乐团曲目的选择,还是演奏的高水准,都令欧洲本土观众对中国民族音乐更加认可。这为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出去又打开了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