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抒写民族复兴伟大精神

2020-01-09 13:52:48

1月7日晚,中央民族乐团2020年度首个重点创作项目——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上演。音乐会为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中央民族乐团集合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并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以近190人的超大演出阵容精心打造出这台重磅级的音乐会作品。演出当晚,众多领导专家共同出席观看了演出。



“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8年开始实施,围绕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每年遴选、委约一批交响乐、民族管弦乐作品进行扶持和指导,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从修改打磨后的作品中遴选出“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组织举办专场音乐会并进行宣传推广,配套出版总谱及音像制品等。


王丹红


作为《畅想京津冀》曲作者,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王丹红在音乐会开篇亲自为现场观众介绍了创作历程。音乐会以国家对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战略为主题,通过阅读了解大量的资料文献,她对国家这一伟大发展战略逐渐有了深刻的感悟。作品由象征希望的《日出》开篇,从北京、天津到塞罕坝,从市井生活的栩栩如生到治沙拼搏的战天斗地,由小见大,最终描绘出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发展的宏伟蓝图,歌颂了同一个心愿、同一个家园,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指挥:刘沙


首席:金玥


第一乐章《日出》

清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的朝阳迎接着京华大地的黎明,带来新时代的希望与梦想。音乐在轻柔温暖的缓缓流淌间,为我们拉开了序幕。



第二乐章《津津有味》

乐曲运用了京韵大鼓、天津快板等民间音乐元素,栩栩如生的描绘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市井生活。音乐诙谐幽默又火热激情,充满浓郁的天津地方特色。结尾处爵士音乐风格的加入,寓意着天津这座古老的城市,在当今所展示出的五光十色、繁华现代的大都市魅力。



第三、四、五乐章《赛罕长歌》

河北部分,作品用三个乐章的篇幅讲述了塞罕坝这里发生的感人故事。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用极具戏剧张力的音乐语言,展现了曾经黄沙漫天、荒僻苦寒之地,在一代代塞罕坝人不畏艰难、战天斗地、永不放弃的精神指引下,用汗水和青春谱写了不朽的绿色篇章。


演唱:薛皓垠 李欣桐 王紫菲


第六乐章《梦想之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华大地描绘的一幅宏伟蓝图。同一个梦想、同一片蓝天、 同一个心愿、同一个家园,是每个中国人为之振奋、为之拼搏的时代精神! 青山绿水、百年之梦,让我们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与梦想同在!





音乐会后,观看了现场演出的专家表示,这是一个很宏大的主题,但整体上做得非常细致,旋律和声部都非常丰富。无论是声部间的融和与平衡,还是整个民族管弦乐队与合唱队的交响性上都作得非常棒。在总体创作上大气磅礴,音乐很有锋芒,精耕细作亦有颇多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