箜篌

2018-12-16 15:30:09

吴琳

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箜篌演奏家

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央民族乐团箜篌首席、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协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新绎杯“杰出民乐演奏家”获得者。

吴琳出生于音乐世家,6岁学习古筝,先后师从左长安先生和杨娜妮教授。1991年起跟随著名竖琴、箜篌教育家乐平秋教授学习,直至2001年大学毕业。同年进入中央民族乐团工作。2018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吴氏是当代备受中外乐坛瞩目和赞誉的青年箜篌演奏家,2014年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空谷幽兰”吴琳箜篌专场音乐会】,这是现代箜篌发展的里程碑。

她的艺术足迹遍布世界著名的卡耐基音乐厅、林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维也纳金色大厅、中国国家大剧院等艺术殿堂。曾先后四次(西雅图、阿姆斯特丹、巴黎、布拉格)被邀请在国际竖琴大会上举办箜篌音乐会,向世界展现箜篌独特的东方艺术之魅力;曾随团出访美国、日本、希腊、埃及、法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进行箜篌演奏和讲座。

曾与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香港中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澳门中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合作上演协奏曲。合作指挥家包括陈澄雄、陈燮阳、郑小瑛、叶聪、张国勇、洪俠、彭家鹏、刘沙、郭勇德等。世界首演的箜篌与乐队作品《伎乐天》王丹红、《空谷幽兰》刘长远、《清照情怀》何占豪、《第一箜篌协奏曲》关乃忠、《浴火凤凰》陈能济、《日月光华》陈思昂曲、《春江花月夜》古曲、王丹红编配、《忆》唐建平曲。

出版箜篌专辑:《风华国韵.清明上河图》、《不雨亦潇潇》、《箫的叙说》、《袍修罗兰》。

8aa3cd386b584ad2961e670fa1bb7965/images/54a42803efb5dee3f72fbcef99b519c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