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演”“讲”结合,中央民族乐团点亮国家大剧院2022年首场“周末音乐会”

2022-01-04 15:02:00

1月3日上午10:30,在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中央民族乐团“国乐·情怀——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上演。本场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2022年“周末音乐会”的首场,也是中央民族乐团2022年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本场音乐会为低票价惠民演出,旨在更好地普及高雅艺术、传承国乐文化,获得了乐迷朋友的热情支持,一经开票便迅速售罄。

开演前

刚刚结束江苏南京、海南东方、广东深圳三地新年音乐会演出的乐团艺术家们不辞劳苦,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进行着紧张有序的排练,期待为观众们展现最好的一面。

图片观众们迎着冬日的暖阳,早早来到国家大剧院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的风采。


节目亮点

此次周末音乐会是为迎接新年和北京冬奥会特别策划的。演出曲目包含八首既具民族风貌又具时代精神的民族器乐作品,呈现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对话新境。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展现民族管弦乐整体编制和喜庆节日气氛的经典作品《春节序曲》《龙腾虎跃》,也有突出单件民族乐器特色和性能的代表作品《渔舟唱晚》(古筝)、《百鸟朝凤》(唢呐)、《冬猎》(笙)、《龟兹舞》(管子),还选取近年复演率高、反响好的优秀作品《太阳颂》等。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还普及性地介绍了乐器特性、作品背景与内涵,以“演”“讲”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中国音乐的传统情韵和时代风尚。


精彩现场

乐团首席指挥刘沙

乐队首席金玥

第一个节目《春节序曲》在一开场便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带观众们重温国乐情怀。24年前的虎年,中央民族乐团带着首任团长李焕之创作的《春节序曲》首次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这次,乐团的艺术家们将这传承多年的经典旋律在国家大剧院现场奏响,和观众们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虎年春节。

《春节序曲》

紧接着,情感深邃的《太阳颂》第三乐章“思念”悠扬奏响,演奏前,指挥刘沙向观众介绍了曲目的创作背景,并邀请乐团唢呐演奏家朱大鹏清唱了作品所取材的四川民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指挥刘沙的讲解

唢呐演奏家朱大鹏清唱四川民歌

清新雅致的名曲《渔舟唱晚》令人心旷神怡,欢快明朗的《百鸟朝凤》《冬猎》《龟兹舞》《冬》如冬日跳动的火苗。《龙腾虎跃》完美契合虎年主题,生龙活虎,蓬勃向上。

古筝与乐队《渔舟唱晚》演奏:张璐

唢呐与乐队《百鸟朝凤》演奏:朱大鹏

笙与乐队《冬猎》演奏:吴学伟

管子与乐队《龟兹舞》演奏:张佳理

民族管弦乐《龙腾虎跃》

民族管弦乐《龙腾虎跃》

打击乐领奏:刘凯

本场音乐会带观众一一领略了古筝、唢呐、笙与管子等民族乐器的特色。伴随着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们的介绍,观众们对平时不常见的民族乐器及其音色有了更深的认识。

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也唤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观众们时而凝神聆听,时而随着曲调打着节拍,在曲终时报以热烈掌声,音乐会结束后仍沉浸在民乐的魅力中意犹未尽。

中央民族乐团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高质量、公益性的民乐普及演出,以更多元化、更接地气的艺术表现形式回馈广大观众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