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普

2019-05-21 18:31:28


 刘玉普,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国家一级演出监督。现任中央民族乐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先后在文化部教育司、办公厅、教科司、文化科技司工作,任副处长、处长。2015年12月任国家京剧院副院长。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参加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第一期)学习。2019年4月任中央民族乐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积极推动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组织实施文化部教育部主办的“我的音乐厅——外国经典音乐欣赏”项目、国务院学位办主办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主办的“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等多个国家级项目;推动文化部、教育部和当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组织举办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中国原生民歌比赛、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等16项国家级赛事;组织编写全国高等艺术职业教育系列教材(高职卷);参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国家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的起草工作;发表《对我国戏曲艺术教育的新思考》、《专业学位教育的几点思考》、《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民主集中制研究》、《浅析京剧艺术的传承》、《弘扬传承京剧艺术之我见》、《传承京剧艺术:延续文明适应时代服务人民》等文章。任梅兰芳大剧院法人期间,抓“内部管理”和“品牌效益”,使剧院连年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组织实施“京剧电影工程”和“像音像”工程、“一带一路”戏曲节目排演;组织排演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组织复排《野猪林》、《乾坤福寿镜》、《浮士德》等剧目,成功上演。积极策划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参加法国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希建交45周年等文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曾任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艺术职业教育系列教材(高职卷)主编、北京服装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现任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