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红妆国乐——中央民族乐团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大型民族音乐会

2019-02-22 14:31:50

演出日期:2019-03-06 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演出结束

2019年是我国著名的人民音乐家、中央民族乐团首任团长李焕之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李焕之先生,中央民族乐团特别筹划了一台专场音乐会,邀请到了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担任指挥。音乐会恰逢国际妇女节前夕,即3月6日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由佟凡(特邀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耿靓主持。

       

李焕之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合唱指挥家和音乐活动家。他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60年中央民族乐团成立,李焕之成为乐团首位团长。作为一位中国当代著名的作曲家,李焕之同志从16岁读中学时为郭沫若诗《牧羊哀歌》谱曲,直到81岁去世前,他的创作活动从未终止。他的创作体裁非常丰富,涉及到群众歌曲、合唱曲、艺术歌曲、歌剧、交响曲、管弦乐、民族管弦乐、电影音乐等等。作为杰出的人民音乐家,李焕之的创作具有人民性和民族性,充满乡情、乡音、乡愁,他的创作经验有非常深远的指导意义,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宝库。

这场纪念音乐会,整场曲目都是李焕之作曲的颇具代表性的作品,以期向观众呈现其65年创作生涯在中国当代音乐史上留下的伟大贡献。此外,音乐会恰逢3月的国际妇女节前夕,按惯例,乐团每年都会推出经典品牌《红妆国乐》专场音乐会,所以,本次演出还将邀请乐团多位女性演奏家/歌唱家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音乐会曲目如下:

器乐作品:1945年与马可、张鲁、瞿维、向隅集体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白毛女》;创作于1955年,家喻户晓的《春节序曲》;1962年编曲的民族管弦乐《乡音寄怀》;1963年改编的民族拉弦乐合奏《二泉映月》;1980年创作的古筝与乐队《汨罗江幻想曲》。

女声独唱作品:1983年创作的女声独唱《小鸟的天堂》。

民族声乐合唱:1946年创作的《胜利进行曲》;1957编曲的《茶山谣》;1959年创作的《八月桂花遍地开》;1963年创作《春到中原》;1987年创作的民族合唱与民族管弦乐《箜篌引》。

【节目单】

指挥:陈燮阳

作曲:李焕之

首席:唐峰

主持人:佟凡、耿靓

一.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

二.古筝与民族乐队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

古筝独奏:缪青

三.女声独唱《小鸟的天堂》

演唱:裴长佳

四.民族管弦乐《乡音寄怀》

五.民族声乐合唱

1.《胜利进行曲》

2.《茶山谣》

               

  ~~~~中场休息~~~~

六.民族拉弦乐合奏《二泉映月》华彦钧曲  李焕之改编

七.民族声乐合唱

1.《八月桂花遍地开》

2.《春到中原》与李群合作、根据河南二夹弦音调改编 刘麟词

八.民族管弦乐组曲《白毛女》作曲:马可、张鲁、瞿维、李焕之、向隅集体创作(1945年)

九.民族合唱与民族管弦乐《箜篌引》

箜篌独奏:吴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