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中国节——鲁建敏二胡作品音乐会11.23诚意上演

2019-11-13 13:30:17

演出日期:2019-11-23 19:30

演出地点: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演出结束


鲁建敏: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评委、香港学校音乐节评委、北京市第35中学金帆民乐团专家组组长,并曾担任中央民族乐团二胡声部首席。

     1960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8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著名二胡演奏家、音乐理论家蓝玉松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许讲德先生,著名高胡演奏家余其伟先生。1987年获"全国广东音乐比赛"高胡演奏一等奖;1989年获"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最高荣誉金奖;1995年获全国"富利通"杯器乐独奏比赛优秀演奏奖。

     自工作以来,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欧美重要国家,足迹踏遍3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日本东京音乐厅等世界著名音乐殿堂进行表演。近年来更多次受邀在加拿大各地举行演奏会。

     近年来作者先后录制和出版了《雅乐》、《凯旋》等演奏专辑;编写出版了《实用二胡基础教程》一书,其中多首二胡练习曲被选入中国音协考级教程中。2018年于北京金帆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师生音乐会,并被授予北京金帆音乐厅《名家工作室》承担人称号。




中国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成果,蕴含着哲学、人文历史、艺术等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从新春至清明,从端午到中秋,这些从远古先民时期发展而来的中华传统节日,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千秋百代,成为了今天凝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共情符号。


《中国情·中国节》凝聚了鲁建敏多年演奏与教学生涯的丰硕成果,他将根植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民族器乐,结合当代艺术审美理念,通过自身的沉淀与探索,创作出了这部独具个人特色的舞台作品展现。不同的地域、民族、文化传统,通过一个个传统节历脉络,将在这台演出中一一呈现——




【曲目单】


一.二胡奏《水情深》        

根据《洗衣歌》改念一曲

建敏曲 配器

选自曲集《中国节》(八一建军节)。乐曲旋律欢快流畅,节奏律动鲜明。原曲《洗衣歌》是一首舞蹈音乐的主题歌,描写了解放军在边疆自卫反击中与藏族人民血溶于水,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

演奏:丁卉羽 徐瑞徽 鄂楚涵 雷厉 王紫彤 杨悦 沈君墨 刘蔚祺 范思语 吴岚柯 宋佳泽 康展图 满庭芳 郝桐溪 刘星源 杨欣悦 于悦


二.双声部二胡奏《踏春》

根据台湾民牛与黄鹂鸟》改

左宏元曲建敏

选自曲集《中国节》(清明节)。清明至,雨儿飘,踏春节里花儿俏,乐曲旋律轻松活泼明快,表达了人们对春天的向往以及象征蜗牛锲而不舍的向上精神。

演奏:北京三十五中金帆民乐团 施慧玲 罗楚丹 柯美琪 罗宇彤 刘贤明 李子畅 吴尚泽 雷厉等

伴奏:北京三十五中金帆民乐团小乐队


三.二胡独奏《春序曲》                

之曲建敏曲 成燕娟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节》(春节)。春节是中国人民最传统最热闹的节日,《春节序曲》旋律深深印在了每位中国人的心灵,乐曲欢快明亮,描写了人们喜帖春联、敲锣打鼓、张灯结彩的喜气场面,表达了浓浓的中国情。

演奏:尚祖建      扬琴伴奏:夏洋


四.双二胡重奏《良宵》                  

刘天建敏改

选自曲集《中国节》(春节)。《良宵》又名《除夜小唱》,是刘天华先生即兴创作于1928年农历除夕,乐曲短小精悍,旋律优美流畅。表达了作者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快心情。

演奏:鲁建敏 尚祖建


五.二胡独奏《麦克森林》     

克里斯多夫·斯托特

建敏移植改沈文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节》(五一国际劳动节)。苏格兰民谣是一种短小的叙事诗,大多是歌手即兴弹唱,有很大的随意性,乐曲旋律优美、舒缓、空旷、悠远,余音袅袅,充分体现了大自然的美好景象。

二胡独奏《橘                    

丁岭曲建敏向阳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节》(端午节)。乐曲采用浙江地方音乐素材,描写了人们寄托哀思,用荡舟江河赛龙舟的方式讴歌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及对国家未来充满希望的热烈场面。

演奏:刘爽     扬琴伴奏:朱江阳


六.二胡独奏《春                    

建敏曲配器

选自曲集《中国节》(母亲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诗句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浑厚的家庭情结,充分体现了母亲对孩子深挚无私的爱,乐曲用纯朴的旋律表达了离乡游子对母亲吹不散的浓浓的思念和真切的情怀,以及对家乡热土的眷恋和热爱。

二胡独奏《天山云雪》                    

建敏曲配器

选自曲集《中国情》(第五首)。乐曲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首古老的新疆民歌《牡丹汗》,讲述了一个贫穷的维吾尔族青年,爱上回族姑娘牡丹汗的动人爱情故事,引子旋律开阔高亢,远望天山美丽多姿,那常年积雪高插云霄的群峰,银光闪闪,主旋律生动活泼,表达了主人公美好纯真善良的心灵,尾声旋律若隐若现,遥望着葱绿的草原和绵延融在云雾的雪山和心里割不下的情感,悠长的牡丹汗旋律时时在山谷里回荡,渐渐地进入人们的梦境。

演奏:段超  伴奏:中央民族乐团小乐队


七.二胡独奏《采茶舞曲》        

   周大建敏改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节》(清明节)。乐曲采用浙江民间音调为特点,以越剧音调为素材,旋律委婉优美流畅,旋律中的一问一答乐句很具有趣味性,生动展示了劳动者对生活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

二胡独奏《清泉》                       

建敏曲沈文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节》(父亲节)。父爱,如大海般深沉宽广;父爱,如清澈泉水般纯真无暇。乐曲用叙述的手法,旋律委婉,悠扬动听,倍感亲切。

演奏:王雪飞      扬琴伴奏:朱江阳


八.二胡独奏《思雨》                    

建敏曲沈文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节》(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回望对故土亲人的思念,滴滴雨水总含情。乐曲旋律低沉,如泣如诉,带有伤感之意,即是对春天绵绵细雨的感悟,又是对故人的思情。

演奏:邹晖    扬琴伴奏:夏洋


九.二胡独奏《挑山》                    

王丹建敏

选自曲集《中国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乐曲根据著名作曲家王丹红民族交响乐《太阳颂》第二乐章《挑山》编写。巴山蜀水养育了巴蜀人民朴素、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乐曲用生动的本土化音乐语言刻画了劳动者乐观朴实无华的性格,旋律诙谐幽默。

演奏:邹晖  伴奏:中央民族乐团小乐队


十.二胡独奏《心      

根据电视剧高粱》主曲《九儿》改

建敏袁可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情》(第七首)。乐曲描写了剧中主人公倔强、敢爱、敢恨,像高粱一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旋律如泣如诉悠远婉转带有一丝悲凉之感。

二胡独奏《情》                   

建敏曲文韵配伴奏

选自曲集《中国情》(第九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乐曲带有很浓厚的北方音乐风格和韵味,旋律以叙述的手法及二胡特有的音色描写了对家乡父老乡亲的热爱及对故乡热土的眷恋。

演奏:鲁建敏      扬琴伴奏:夏洋


十一.二胡奏《欢腾汗塔拉》        

建敏曲配器

选自曲集《中国情》(第十二首)。赛汗塔拉在蒙语中是美丽草原的意思,乐曲描写了蒙古族人民欢庆节日万马奔腾气势雄浑的热闹欢快场面,表达了新一代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中胡二胡奏《打虎上山》     

根据京《智取威虎山》段改

上海京院集体建敏配器


选自曲集《中国节》(八一建军节)。乐曲表现了人民解放军穿越林海,跨雪原,不畏艰难,智取威虎山的英雄壮举,旋律激情高亢嘹亮,充分展示了主人公杨子荣气冲霄汉的战斗豪情。

演奏:邹晖 王雪飞 段超 尚祖建 刘爽  

伴奏:中央民族乐团小乐队

主要演奏家:

鲁建敏、邹晖、王雪飞、

段超、尚祖建、刘爽

主持:耿靓


《中国情》《中国节》两册二胡曲集即将由

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