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凯歌——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音乐会1.7奏响京城!

2020-01-02 16:43:50

演出日期:2020-01-07 19:30

演出地点:北京音乐厅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演出结束


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王丹红创作,著名词作家良辰、王晓岭作词,著名指挥家刘沙执棒,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民歌合唱队、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组成超级豪华演出阵容。音乐会共分为《日出》、《津津有味》、《塞罕长歌(风之殇、呼唤、筑梦)》、《梦想之光》四个部分、六个乐章,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不同的文化背景、地域特色、时代精神为依托,采用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形式,诉说了燕山脚下的千年流转,书写了渤海之滨的腾跃纵浪,描绘了白洋淀边的宏伟蓝图,高唱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凯歌。




第一乐章《日出》

清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的朝阳迎接着京华大地的黎明,带来新时代的希望与梦想。音乐在轻柔温暖的缓缓流淌间,为我们拉开了序幕。


第二乐章《津津有味》

乐曲运用了京韵大鼓、天津快板等民间音乐元素,栩栩如生的描绘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市井生活。音乐诙谐幽默又火热激情,充满浓郁的天津地方特色。结尾处爵士音乐风格的加入,寓意着天津这座古老的城市,在当今所展示出的五光十色、繁华现代的大都市魅力。


第三、四、五乐章《塞罕长歌》

河北部分,作品用三个乐章的篇幅讲述了塞罕坝这里发生的感人故事。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用极具戏剧张力的音乐语言,展现了曾经黄沙漫天、荒僻苦寒之地,在一代代塞罕坝人不畏艰难、战天斗地、永不放弃的精神指引下,用汗水和青春谱写了不朽的绿色篇章。


第六乐章《梦想之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华大地描绘的一幅宏伟蓝图。同一个梦想、同一片蓝天、 同一个心愿、同一个家园,是每个中国人为之振奋、为之拼搏的时代精神! 青山绿水、百年之梦,让我们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与梦想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