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风华正茂》音乐会将于5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21-04-29 16:25:00

演出日期:2021-05-14 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2021年5月14日,中央民族乐团《风华正茂》音乐会将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独奏与乐队、协奏等形式,展现当代国乐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时代新风貌。

国乐翘楚风华正茂

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不懈的努力和探索。2021年,我们再次信守民乐人的初心,推动人才、作品出新,本场音乐会将有七位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翘楚——胡琴演奏家、乐队首席金玥,胡琴演奏家、乐队副首席李超,琵琶演奏家、琵琶声部首席董晓琳,笛子演奏家、笛子声部首席富强,笙演奏家、笙声部首席吴学伟,打击乐演奏家、打击乐声部首席朱剑平,古筝演奏家缪青,为观众们带去七首作品,并特邀著名指挥家王甫建先生倾情执棒。

您可以在《春华秋实》中聆听对“春日之花,秋日之实”的美好赞颂;在《竹影间》体会风骨;在《如是》中惊叹技术与情感的高度融合;在《弦意岭南》《采茶调》中品味岭南和闽南的人文风情;在《燕归来》中品味希冀;在《夜深沉》中领悟刚柔并济之道;在《楚颂》中品味英勇与执着;更有新作品《圣鼓》首演等您见证!众位翘楚,个中风姿,尽在舞台上一一展现!

节目单

【序】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

王云飞曲

一、笙协奏曲《竹影间》

朱剑平、吴学伟曲尹天虎配器

笙:吴学伟

二、古筝协奏曲《如是》

王丹红曲

古筝:缪青

三、二胡协奏曲《弦意岭南》

王丹红曲

二胡:金玥

——中场休息——

四、笛子与乐队《燕归来》

王次恒曲胡廷江配器

笛子:富强

五、琵琶与乐队《夜深沉》

京剧曲牌董晓琳改编陈思昂编配

琵琶:董晓琳

六、二胡协奏曲《楚颂》

李博禅曲

二胡:李超

七、打击乐与乐队《圣鼓》

朱剑平曲张嘉阳配器

打击乐:朱剑平

【尾声】民族管弦乐《采茶调》

福建民歌常平编创

(曲目以实际演出为准)

主要演员

(按演出顺序排序)

王甫建

指挥

王甫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至2017年期间应聘担任上海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亦曾任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目前应邀担任浙江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及暨国乐系系主任,并应邀担任湖南省演艺集团艺术顾问及湖南民族乐团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及指挥专业委员会会长。

曾于1985年率先在北京指挥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推出中国民族音乐现代作品音乐会,首开民族乐队演奏现代作品之先河,后又不断与众多优秀作曲家及乐团合作,指挥演奏了大量当代民族音乐优秀作品。多年来亦曾率团在世界各地以及全国巡演,对推动中国民族音乐的当代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在担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期间乐团内部进行了一系列重要改革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并提出“以创作带动演出,以创新推动发展”的理念,开创音乐季模式,策划推出一系列大型民族音乐会,如《上海回响》、《锦绣中华》、《东方的太阳》、《火红中国年》等专题音乐会,以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音华章》,受到广泛的好评和赞誉。2016年在第五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杰出民族管弦乐指挥评选中入选“十大民乐指挥家”。在担任湖南省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后又成功推出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民族音乐会《潇湘水云》,不断努力坚持拓展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的理念及实践。

吴学伟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笙演奏家,中央民族乐团笙声部首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理事。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文化部第十届民间器乐展演金奖获得者。

2002年7月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乐团。2006年在悉尼歌剧院演绎笙名曲《晋调》,反响热烈,并获得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的高度赞扬;2010年出版个人首张专辑《笙歌》;2013年2月与美国北卡罗莱纳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刘文金先生的笙协奏曲《虹》,获得极大成功,同年4月在国家大剧院与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先生再次合作这首协奏曲,反响热烈;2014年5月在拉美北京艺术节与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合作演出由著名作曲家姜莹女士改编的阿根廷乐曲《自由探戈》,同年6月在海内外纪念民族音乐家刘文金先生大型专场音乐会上再次演奏笙协奏曲《虹》,大获成功;2015年在民族乐剧《又见国乐》中担任《春节序曲》的主演;2017年3月于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竹影间》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获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同年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中担任《极乐》乐段主演;2020年1月参加央视《国家宝藏》的节目录制。工作至今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缪青

古筝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硕士。1996年开始学习古筝,启蒙于上海音乐学院李捷老师;2007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本科师从樊艺凤教授;2011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李萌教授。2013年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就职于中央民族乐团至今。

2020年参加CCTV国家宝藏栏目推出的《国宝音乐会——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录制。

2019年随团出访俄罗斯,参加“中俄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同年录制中央电视台CCTV《国家宝藏》节目主题曲《九州同》节目,担任古筝演奏,深受全国观众喜爱。

2018年成功举办中央民族乐团“青年人才培养项目”之《缪青——筝独奏音乐会》;同年随中央民族乐团赴瑞士、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巡演,担任古筝独奏。

2017年应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之邀担任“《空弥》小提琴-古筝跨界音乐会”筝独奏;被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聘为古筝专业教师;在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中担任古筝演奏;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担任古筝领奏;在人民大会堂担任“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独奏,演绎古筝协奏曲《大地之子》。

2016年随访秘鲁,参加中拉文化年闭幕式活动;随访希腊参加“两个文明古国的对话”演出;录制中央电视台《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栏目;录制北京电视台《传承者》栏目;赴斐济、汤加为总统及皇室演出;参加全国政协茶话会文艺演出。

2015年赴美参加“琴台高端媒体论坛”。

2014年参加APEC会议演出及其他国事访问演出。

2013年在大型乐剧《印象国乐》中担任主要演员,演奏古筝与瑟;随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中国旅游年闭幕音乐会”。

2011年第二届北京国际古筝音乐节暨民族器乐大赛青年古筝专业组金奖。

金玥

二胡

中央民族乐团乐队首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曾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首届香港“龙音杯”民族器乐大赛金奖、台北市“二胡协奏曲大赛”银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金玥多年来随中央民族乐团出访过世界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多次与世界知名乐团合作演出。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华盛顿国家音乐厅、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俄罗斯马林斯基大剧院、日本札幌音乐厅、首尔国立中央剧院等著名剧院都留下了他悠扬的琴声。

金玥在中央民族乐团推出的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大型剧目中,均担任主要角色;因特殊而卓越的音乐才华和演奏水准,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团拜会、新年茶话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会议文艺汇演、亚洲媒体峰会等重大国事演出;录制《月夜》《莲花》、世界音乐风器乐组合《MadeInChina》、电影音乐专辑《春秋战国》、二胡经典曲目专辑《金玥·金胡》等多张专辑,其中《春秋战国》荣获2011年度全国最佳唱片金奖,《金玥·金胡》在第十届“中国十大发烧唱片榜”中获“年度最佳演奏大奖”。2019年成功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玥之随想》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

金玥还曾为《妖猫传》《盗墓笔记》《铁道飞虎》《锦衣卫》《柳如是》《琅琊榜》《如懿传》《倚天屠龙记》《燕阳春》《苍穹之昴》等多部影视作品录制音乐;次参加中央电视台《风华国乐》栏目的录制演出。

作为胡琴表演领域的演奏家,金玥已成为当今中国民族音乐艺术领域中一位不可多得的杰出代表。

富强

笛子

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笛子声部首席。自幼跟随沈阳音乐学院孔庆山教授学习竹笛;1991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蒋志超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同年考入中央民族乐团工作至今。曾与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等合作演出。随团出访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董晓琳

琵琶

著名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师承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

从艺以来,董晓琳的演出足迹遍及欧洲、亚洲和南北美洲。多年来,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林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等国内外知名舞台上亮相。

作为独奏家,她曾与中央民族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捷克广播交响乐团等国内外知名乐团合作演出《草原小姐妹》等多部琵琶协奏曲;首演作曲家张朝创作琵琶协奏曲《天地歌》;近年来应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江苏大剧院,长沙音乐厅等各大剧院演出《指尖芭蕾-董晓琳琵琶独奏音乐会》;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中国当代优秀音乐家系列”《指尖芭蕾-董晓琳琵琶演奏专辑》。

作为刘德海先生的弟子,董晓琳传承刘德海先生的作品及音乐理念,首演和精彩诠释多部刘德海先生的作品如:《昭陵六骏》《白马驮经》《指尖芭蕾》等。并改编创作琵琶与乐队《夜深沉》、琵琶独奏曲《昭君怨》。

董晓琳的演奏技巧高超,音色丰富立体,风格严谨细腻,音乐富有内在张力和感染力。是中国当代极具实力的琵琶演奏家。

李超

二胡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胡琴演奏家,乐队副首席。一直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二胡演奏家赵戈老师学习,期间还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二胡演奏家严洁敏老师的悉心指导。曾任中国少年民族乐团首席,与中国少年民族乐团合作录制的《第一二胡狂想曲》被收录在乐团专辑《乐之光影》中。获得过文化和旅游部“文华艺术院校奖”二胡少年组和青年组双料金奖。

2012年进入中央民族乐团工作,演出足迹遍及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林肯艺术中心音乐厅、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琉森音乐厅、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等国际知名音乐舞台上都出现过他的身影。曾多次参加国事演出活动,2016年11月赴秘鲁参加中拉文化年的交流活动,在厄瓜多尔首届洛哈艺术节上,为全南美洲的观众演奏了《二泉映月》《空山鸟语》,轰动一时。2017年4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峰会文艺表演,2019年6月在中俄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中担任二胡独奏,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

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演出过二胡协奏曲《梦释》(刘长远作曲,北京首演)、《梁祝》(何占豪改编)、《长城随想》(刘文金作曲)、《盘古赋》(徐昌俊作曲)、二股弦、晋胡协奏曲《晋情》(张一兵作曲,首演)等多部作品。参演过《又见国乐》、《印象国乐》、《泱泱国风》、《行歌坐月》、《西藏春天》等多部大型音乐剧目。李超的演奏技巧出众,音乐表现力丰富,自如洒脱的风格深受观众的喜爱和赞赏。

朱剑平

打击乐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打击乐演奏家、作曲家,中央民族乐团打击乐首席。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及创作领域,演奏风格跨界传统中国民族古典与当代流行风,形成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打击乐演奏以及表演风格。其演奏、创作的打击乐作品经常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受到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和喜爱。创作的打击乐作品融贯中西音乐文化元素,并为国内外知名打击乐演奏团体创作打击乐作品,以及担任艺术指导。创作编排的打击乐作品《亚洲风情》《鼓之韵》《梦回故乡》等,曾获得中国唱片金蝶奖最佳器乐奖。

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演职员名单

5月14日19:30

中央民族乐团《风华正茂》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等你~♪

点击进入购票

五月演出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