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促发展 | 以实际行动奏响甘肃文化帮扶最强音

2019-09-18 16:35:00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来到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考察调研,静心聆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  图源 | 人民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考察甘肃给出有力指引的关键时期,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这一重要节点,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关键阶段,10月22日,值此“民族音乐文化周”扶贫演出之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民族乐团、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文化帮扶 共促发展”党建共建主题活动。

党建共建主题活动现场

同日,2019“民族音乐文化周”发布会举办,并宣布了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运作、中央民族乐团创作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乐团携手本地民族乐团共同演奏的《陇上新时代》文化扶贫演出,将于10月26-29日在甘肃大剧院上演。继甘肃大剧院演出之后,10月31日,“一带一路”民族音乐巡礼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版《玄奘西行》还将在中演院线西部地区的另一家直营剧院青海大剧院上演。此次演出活动是中央民族乐团带动地方艺术院团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从艺术发展上、传承理念上帮扶地方乐团的发展,促进西部文化艺术的发展。

 央地合作谱党建新篇

2011年,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央地合作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先河。八年来,中演院线以优质、丰富的演出资源助力甘肃大剧院为甘肃人民带来数百场国内外经典演出剧目,甘肃本土优秀艺术作品也走向了国内外各大舞台。甘肃大剧院“用艺术温润城市、用艺术温暖生活”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树立起央地合作的优秀典范。此次党建共建系列活动更谱写了央地合作党建发展的新篇章。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左冬梅表示,此次党建共建主题活动,既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的重要讲话和“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工作要求,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民族文化发展责任的体现,更是坚决实现文化扶贫、文化脱贫这一伟大事业的决心所在。

4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左冬梅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表示,文化帮扶是中央民族乐团近十年来扶持全国各地民族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音乐周活动也是对大国文化自信的践行。演出剧目《玄奘西行》更是新时代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不仅是体现了甘肃敦煌莫高窟音乐文化特色的民族音乐史诗,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追求。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 席强

党建活动现场,全体党员怀着饱满的热情,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表示,重温入党誓词的意义在于笃行。在刚刚过去的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秦文焕


在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们的伴奏和著名指挥家刘凤德老师的指挥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民族乐团莅临领导及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班子成员、党员员工约160人一起激情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典爱国主义歌曲。


合唱经典爱国主义歌曲


党建工作交流活动随后开展。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民族乐团一行参观了甘肃大剧院各剧场及会议中心各会场,听讲解员介绍“中国十大剧院”特点、主要技术设备及少儿合唱团培训、艺教中心等情况;参观新中国70周年国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庆彩车,并听取讲解。


党建工作交流活动

甘肃会展商务公司是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子公司,其党支部党建工作十分有特色,通过观摩甘肃会展商务公司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及甘肃大剧院、商务公司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果,大家学习到很多优秀的党建经验,并就相关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文化帮扶奏“扶智”强音

当天下午,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左冬梅,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张颖琳一行,带领的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团队来到甘肃电投临夏市东乡县扶贫点风山乡格鲁沟村。

9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文化帮扶 助力脱贫”爱心捐助活动

为发挥文化优势,深入落实“扶志”“扶智”精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央民族乐团与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一行来到格鲁沟村学校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文化帮扶 助力脱贫”爱心捐助活动,向贫困山区的学校捐赠了文体用具及各类演奏乐器,特别为学校捐助了军鼓、军号等物资,为学校组建一支自己的军鼓军乐队提供了硬件基础。爱心捐助将进一步丰富贫困山区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激励孩子和老师们的斗志,加强他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努力学习、立志图强、战胜贫困的决心。





贫困山区格鲁沟村学校学生

在捐赠现场,孩子们为到访的领导员工系上了红领巾。中央民族乐团三位年轻的演奏家在现场为孩子们讲授了乐理常识,教孩子们演奏乐器,并送上了精彩的器乐演出。孩子们感受到文化艺术的美好,一张张笑脸随着悠扬的音乐传递出温暖与欢乐。 


贫困山区学生为到访领导员工系红领巾


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现场讲授乐理常识


在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们的现场伴奏下,大家和孩子们一起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启发孩子们专心学业,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帮助自己和家人走出大山,回报祖国。


大家一起合唱爱国主义歌曲

现场,学生表演了两支自排舞蹈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央民族乐团与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到访的领导员工表示感谢。


贫困山区学生表演自排舞蹈

在甘肃电投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大家开展入村入户精准帮扶工作,入户慰问,了解脱贫帮扶开展情况及阶段成果;并前往驻村工作队驻地,观摩交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入村入户精准帮扶工作


文化扶贫是新时代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国家扶贫体系的重要内容。此次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联合中央民族乐团、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在西部开展的《玄奘西行》《陇上新时代》等文化惠民性演出,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体现了文化央企与国家艺术院团携手为帮扶西部文化建设而做的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奏响文化帮扶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