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赴甘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2020-09-08 11:41:00

  9月8日上午,中央民族乐团甘肃采风启动仪式暨甘肃民族音乐创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等出席会议,甘肃省文旅厅有关处室及省直文艺院团、相关高校、兰州演艺集团和古浪县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民族乐团在建团之初就有着向地方学习、向民间学习的传统,早在20世纪五十年代,乐团艺术家深入各地学习了大量民间音乐并把这些音乐整理和加工之后,搬上舞台。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央民族乐团采风活动不断深入,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扶和采风机制,通过创立品牌剧目的方式,为最有民族特色、最具民族代表性的艺术品种搭建舞台,创作了一大批既具地方特色又具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为弘扬各地的传统音乐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深入甘肃,就是希望通过中央民族乐团与甘肃省各级文旅部门共同努力,在保护、研究和继承甘肃民间音乐文化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在创作上,推出一部有情感、有温度又符合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

   甘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近年来,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文化功能和艺术责任,在推动我省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近期,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先后赴古浪县富民新村、古浪县融媒体中心、武威市天马剧院、凉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舞台、兰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开展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活动,为我省人民群众送上了有温度、有情感、有深度的民族音乐作品。此次中央民族乐团来甘开展创作采风活动,既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的拓展与深化,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生态保护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将充分发挥中央文艺院团优势,打造极具甘肃特色和陇原精气神的优秀文艺作品,用艺术精品讲好甘肃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故事,用艺术力量鼓舞全省人民的斗志,为确保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生态绿色崛起、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3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

   随后,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和甘肃省民族音乐专家就此次采风活动重点、甘肃省民族音乐特点和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内容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