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民族乐团新创《天地永乐·中国节》音乐会

2021-03-30 10:41:22

新闻联播:【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擦亮中国文化名片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围绕这一战略规划,我国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中国文化名片。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等一批中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中央民族乐团携手故宫博物院新近创作推出的《天地永乐·中国节》主题视听音乐会讲述中国传统节日故事,已收到多场国际顶尖艺术机构的演出预定。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我们中国的节日有什么故事。我们一直在尝试着各式各样的全新的形式,能够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好更有趣。”

“十四五”时期,中央民族乐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作生产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民族音乐精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持续加强海内外传播推广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线上演播与线下演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文化名片,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天地永乐·中国节》首演海报


中国节中国乐

大礼与天地同节,大乐与天地同和。《天地永乐·中国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将中国音乐与传统节日故事相融合,用原创的民乐曲目,来一次跨越千年时空的大写意,给观众带来一次不同凡响的审美享受。音乐会以中国农历年的起点“春节”为首,以时间为轴,选具有典型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为主题,用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形式,凝结节日意向、传达节日内涵。

名家荟萃倾力打造

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创意并组织创作,邀请郝维亚、马久越、杜咏、王丹红等著名作曲家共同打造,并由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风任视觉导演、北京2022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吉林艺术学院视觉设计团队担任视觉设计、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任服装设计,由乐团首席指挥刘沙执棒,赵聪、冯满天、丁晓逵、段超、路宁等演奏家以及特邀舞蹈家殷硕、特邀演播艺术家任志宏联袂出演。

用国乐向您讲述属于中国节日的故事

我们携《天地永乐·中国节》期待与您的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