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

2018-12-16 18:12:18

单文通

唢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民族管乐演奏家,现任职于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唢呐协会副秘书长。


曾任中国戏曲学院客席教授。现任武汉音乐学院民乐学科客座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管乐客座教授和北京市金帆艺术团旗下多所中小学的管乐指导。


1967年出生于河南省项城县一个唢呐世家,自幼随父学习唢呐。198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唢呐教育家陈家齐教授,主攻唢呐演奏艺术。同时拜管子教育家胡志厚、包健为师学习管子演奏。199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考入中央民族乐团。


曾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春节联欢晚会、慰问等活动,还多次随团赴欧、亚、美、非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尤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联合国会议大厅、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法国香榭丽舍大剧院、荷兰皇家音乐厅等众多国际著名音乐殿堂出任领奏、独奏。在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艺术、积极推动文化外交,促进我国对外经济交流、争取国家荣誉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文化部、团中央以及中央民族乐团的表彰与嘉奖。


通过多年的演奏实践和艺术交流,不断探索、钻研、改进传统管乐的演奏技法,创新改良传统管乐的制作工艺,将西方管乐的先进制作技术融合到中国管乐制作的工艺中,已研制成功了不同调式、可以适应不同演奏风格的中音唢呐、中音加键唢呐以及管子、筚篥等传统管乐器二十多种。这些经过工艺改良制作的传统乐器,从音质、音准、音色、美观性、实用性等方面更加适应了现代作品和现代演奏的需要,大大提升了民族管乐的表现力,已得到了业内专业人士的充分肯定。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8aa3cd386b584ad2961e670fa1bb7965/images/afd27da8b6a9fb6c2da3e035ad2428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