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

2018-12-23 11:34:03


金玥

金玥,中央民族乐团乐队首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民族弓弦乐协会理事,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理事

金玥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校期间,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卓越的才华屡获大奖,如1995年,获中央音乐学院器乐大赛最高奖;1997年,获首届香港龙音杯器乐大赛金奖;2001年,获中国台北二胡协奏曲大赛银奖等奖项;还因成绩优异荣获过1999年中华民族基金会奖学金、2001年傅成贤奖学金等等。

2001年,金玥进入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他接受乐团委派,先后出访过三十余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为推动文化交流、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2001年随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赴美国参加“中国文化年”,同年10月在法国“中国文化周”演出中担任独奏,受到蓬皮杜总统夫人的亲自接见;2002年赴日本参加“中日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暨“中国文化年”演出;2003年赴澳门参加“艺术节”演出,后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中国周”活动演出;2005年参加了在北京紫禁城为“法国文化年”开幕式举办的“雅尼电子音乐会”;2006年赴韩国参加“感知中国行”演出;2008年赴香港参加“香港中乐节”音乐会及在北京为迎奥运举办的“盛世民乐”大型民族音乐会的演出;2010年赴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参加“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2019年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参加“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专场音乐会”201911月成功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玥之随想》个人独奏音乐会等等。

在国内,金玥同样在许多重要的场合、重要的地点接受重要的任务,为国家领导人、来访的国家元首和外宾演出。例如,20072012参加人民大会堂“十一”大型国庆晚会演出;2017年参加“一带一路”大型晚会,2022年参加中央团拜会并担任首席;数次参加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等。

凭借个人出色的业务能力及不懈的努力脱颖而出,中央民族乐团推出的数品牌音乐会及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并得到了充分肯定:2010,他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奖201820192021评为中央民族乐团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江山如此多娇”大型音乐会的演出;2011年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暨“光明行”音乐会;2012年初参加“梵呗之音”新年祈福音乐会,后与新疆艺术家同台演出《美丽新疆》音乐会2013年和2015,分别在中央民族乐团创作的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和《又见国乐》中担任主角,被著名导演王潮歌评价为:“是一位为民乐而生的二胡演奏家,是一位虔诚的民乐传承者”,作为中央民族乐团的经典剧目,《印象国乐》和《又见国乐》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金玥的演绎也让更多的人爱上了二胡,爱上了民乐。2017年,金玥在中央民族乐团创作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中饰演石磐陀角色,他出色的表演获得了观众和业内专家的交口称赞。

金玥的演奏风格大气、技术全面、情韵并茂,他继承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不仅录制了《月夜》《莲花》、世界音乐风器乐组合《Made In China》、电影音乐专辑《春秋战国》、二胡经典曲目专辑《金玥·金胡》等多张专辑,其中《春秋战国》荣获2011年度全国最佳唱片金奖,《金玥·金胡》在第十届“中国十大发烧唱片榜”中获“年度最佳演奏大奖”。还曾为《妖猫传》《盗墓笔记》《铁道飞虎》《锦衣卫》《柳如是》《琅琊榜》《如懿传》《倚天屠龙记》《燕阳春》《苍穹之昴》等多部影视作品录制音乐,或许,他悠扬的琴声就回荡在你的耳畔!

8abc5c1326834763a89d6304b04ddf7c/images/金玥2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