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穿越藏羌彝》

2020-01-02 16:43:50

演出日期:2019-11-20 19:30

演出地点:北京音乐厅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演出结束

西部横断山脉有一条被称为“藏羌彝走廊”的河谷地带,是我国藏族、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该地留存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弥足珍贵的原生态音乐资源。

2018年,为响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中央民族乐团专门拟派了一支由作曲家、演奏家、歌唱家和理论研究者组成的采风小组,行程数万里,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蹲点式”采风,搜录整理了大量乐谱、文献和影像资料。此后近半年,乐团艺术家们又数次深入这一地区,帮助甘孜、阿坝、凉山、乐山等州市挖掘整理文献资料、拍摄记录民间音乐,同时与非遗传承人和地方文艺团体切磋交流、互通有无,进行大量有益的结对帮扶活动。民族音乐会《穿越藏羌彝》就是乐团蹲点采风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结对帮扶的具体实践。

穿越藏羌彝

大型民族音乐会

2019.11.20北京音乐厅

指挥:刘沙 首席:金玥

演出单位:

中央民族乐团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

美姑文化馆民歌民乐乐团

雷波“老彝腔”组合

支持单位: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中共雷波县委宣传部

美姑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为中央民族乐团“2019年度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新创剧目,此次音乐会由驻团作曲家马久越、青年作曲家尹天虎作曲和改编,以藏羌彝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为素材,结合现代作曲技法,创作推出的一台既展现三大民族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彰显时代风尚的综合性音乐会。音乐会邀请地方非遗传承人与乐团艺术家同台演出,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创新转化的有益实践。

中央民族乐团在甘孜、阿坝、凉山、乐山等州市采风

羌笛演奏

羌笛制作

音乐会先睹为快

(演出内容以实际演出为准)

一、《舞者》作曲:马久越 配器:金帆

演出:中央民族乐团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

云上的民族,神秘的羌寨,动情地歌唱,翩翩地起舞。

二、《天上弦舞》作曲:尹天虎

藏族舞者们为远方来客跳起弦子舞,他们的舞蹈自由奔放、轻快流畅、情绪激烈,在碧蓝的天空下极具高山流水的神韵。

三、《吉祥年歌》

整理:卢昆 改編:马久越 配器:金帆

演唱:雷波“老彝腔”组合卢昆等

太阳南至,岁月轮回,先祖从圣界降至人间,与儿孙共度吉祥新年,我们准备丰盛的美酒佳肴和美好赞歌诚挚迎接;邻里乡亲奔走互祝,愿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身体健康、幸福吉祥!

四、《天地源》

整理:卢昆 改編:马久越 配器:金帆

演唱:雷波“老彝腔”组合卢昆等

彝族智者毕摩撰写经文,《创世史诗》传播盛行,代代相传,让人类对世间万物的认知越来越清晰明朗,并继承传诵和发扬光大,追朔太阳、月亮、星星、白云的母亲,教育人们与大自然和谐共存,以顽强的生命力,创造崇高的智慧,在这片博大神奇的土地上生生不息……

五、《祭山会》作曲:尹天虎

这部作品是2018年6月的阿坝州茂县之行中,羌族的祭山会在作者心中的反映。通过羌笛原始的声音与民族管弦乐队的结合,表达了羌人对天地自然的崇拜,更表达了作者的内心思绪。

六、《川藏征雪》--为川藏铁路贡献者而作

作曲:白金明

“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习近平

七、《古莫阿芝》改編:马久越

演唱:沙林

远嫁的彝族姑娘把对故乡亲人的无限思念寄予一只天空飞过的大雁,祈愿从家乡飞来的大雁带来亲人的消息。

“大雁啊大雁你可曾飞过我的故乡

可曾看见我慈祥的父亲放牧于故乡的山林

大雁啊大雁你可曾飞过我的故乡

可曾看见我织布的阿妈坐在夕阳下的山坡……”

八、《格萨尔》改編:马久越

表演:中央民族乐团与美姑民乐乐团阿铁说日等

彝族民歌。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天之乐在于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最好玩儿的一天是在房前屋后院坝上跳,最美的一生是在父母身边,悠闲地伴随着他们快乐终生。

九、《川西记忆》

作曲:马久越 配器:金帆

尽管她不是异国,但许多人去川西可以感受到五彩斑斕的文化特色。天地俊美,草原辽阔,雪山高耸,牧歌悠扬,蓝天下盛开着各民族的喜悦之花。只要你走进川西高原,将会有一次歌舞之旅。